top of page

「在咖啡館遇見經營者」 覺旅 2013 咖啡館工作改革

關於這個運動

持續時間:2013/4/29~2015/9/19



傳統的咖啡館經營思維中,人力只追求「夠用」。



然而,遇到突發狀況時,夠用是不夠用的。例如,有同事突然請假,人手立刻不夠,此時若不是請排休的同事臨危受命,就是請在場的其他人勉強撐過今天。不論採取哪種應變,都不會有人開心的。久而久之,形成彼此龐大的身心壓力,最後,也影響到顧客服務的水準。



偏偏,所謂的突發狀況其實是滿正常的,也滿常發生的,所以這個產業的流動率很高,就不足為奇了。再者,一有人離職,就剛剛的情況來看,人手不夠的情況更是雪上加霜。如果再引發離職潮,根本就是一場難以想像的災難。



現在,我們要從根本來改變這樣脆弱的人力結構。
我們要重新設計咖啡館的工作!
我們不只要大大超越現況,更期許能追上所有產業。



我們產生了一個簡單的想法:
人力如果改成追求「超過」呢?例如,儲備超過原本「夠用」的 50%











我們發現,幾乎任何的突發狀況,都可以由輪值在儲備位置的同事立刻輕易的接手化解。此時,原本不可能的事都將化為可能:任何人任何請假都一律通行、同事離職幾乎永遠不影響現場的人手、充電長假更能成行、與上班族享有相同的休假天數、新人可免於現場壓力而安心受訓學習...。



更令人驚喜的是,當每個人輪值在儲備位置的時間,產生了多元工作的新選擇。我們把這樣的時間稱為「經營時間」,可以選擇適合的「經營活動」,包括管理活動、訓練活動、對話活動和共創活動。



























咖啡館的工作,此時已不局限於傳統思維中的現場工作。

咖啡館工作人員的角色定位,此時也不再局限於服務員,已經轉化為經營者了!

接下來,當每位覺旅咖啡的顧客看護人慢慢培養了不同領域和等級的經營能力,再配合原本的顧客服務素養,顧客將體驗更令人驚艷的旅程。而看護人自己將更有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不同角色發展。



只要超過「夠用」,只要達到64位看護人,一切的改變就會實現!





bottom of page